close


  持續攝影的興趣也已經進入第九個年頭了,在我心裡一直有件事情想要去實現,我想就是現在了。

  我大學時期是嚮往都市的,畢業後一定是要去台北發展,畢業設計自訂題目也是探討都市街道空間。入伍其間迷上了攝影,原本不會四處遊歷的我也開始跟著同好上山下海,經歷了許多新鮮事情,也讓我對這塊我生長的土地多一些認識與多了點感情。退伍後一反初衷,投身到宜蘭鄉下地方的建築師事務所工作,主要的原因是我喜歡鄉下。緩慢的步調、風吹草動的聲音、稻香與燃燒稻草的煙香、淋雨的觸感、夜晚的蟲鳴聲,我陶醉在其中,離不開。在事務所的工作內容,我所負責的業務都是跟都市設計有關的,必須花時間去了解探訪當地生活方式與習慣,這又加深了我對土地的感情。

  2006年申請打工旅遊簽證去了澳洲,在青年旅館認識了不同國家的打工客,年紀都很輕,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目標。有個德國人晚上一定在淋浴間練吉他、有韓國男生烹飪手藝超好,將來想在澳洲開麵包店、也有雪梨人在環澳洲,想認識自己的國家。這世界真是精彩,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慢慢往前走。

  之後也去了新加坡、香港、新疆、上海、北京,雖然眼界開闊,但就是少了感情。還是覺得台灣好,因為這是我歸屬。

  我在小學時在日本接受教育,也多方接觸日本文化,一直覺得有一點我們值得學習的事情是對於夢想的追求及感謝的態度,不管是日劇、日文流行歌曲、電視節目、每年歲末紅白歌合戰的表演,都存在著正面的力量,感恩的態度,如果這樣的觀念都深值在大家的心中,國家是會向前走的吧。反觀國內,有教育意義的節目不多,綜藝節目充斥,流行歌曲也多是抒情性質,讓人容易迷失了自己的方向。

  我想,海角七號能夠造成超過預期的回響,應該跟這樣的環境有關,小人物的小小正面力量,喚回每人心中的夢想,有被打動。

  大概在三、四年前吧,閱讀了一位日本攝影師小林紀晴的攝影文學作品,使我產生共鳴。內容敘述他在世界旅遊後,再回到日本走一圈,記錄在過程中所體會到的事情與遇到的日本人的對話、想法。這樣子的敘述方式,讓我了解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目標在默默努力,那我是不是也該加把勁呢?

只要大家都認真做自己的事情,國家就會進步強盛吧!

  我想要藉攝影做些什麼,一點小小的正面力量走吧!台灣人該上路了!

 

2009 二月



邱甯雅 25歲 內勤業務

杜翌綺 28歲 產品經理

鄭博仁 29歲 廣告業務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