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25(一)
 9:11AM
閉關兩個月後
現在突然放鬆
有點空虛感...

 1:05PM 環亞fnac24hr接力攝影作品展覽
得趕緊整理一下心情
思考新的一年的計畫
重新出發吧~

要先清件@@, 請再等一下嘿~

12/24(日)
 11:36AM 考完試的天空

"我已經用最大力氣蹬出, 就等著地!!"


建築師考試制度 之 跳水溝理論

我來說說這殘酷的考試
建築師考試科目六科, 費時三天
通常都在每年倒數第一或第二週末的星期六日一
也就是每每都在聖誕氣氛的街道中去考試
聽的都是一成不變的聖誕歌曲
這就是考試的日子

六科必須在四年內全部考過及格60分, 全部申論題跟畫圖題
其中,
[敷地計畫與都市設計]考四小時
[建築計畫與設計]考八小時
我把這六科比喻做水溝
你要在四年內跳過六個水溝
其中一個沒跳過, 就要重新跳六個, 前面四年就白費了
最幹的就是, 第四年你只剩一個水溝, 卻沒過...

建築類的工作, 是比一般工作加班多的
在事務所上班的考生, 很難有時間唸書
下班都累死了, 睡覺都來不及
所以, 若要專心準備考試就必須請長假或離職

我把考試前準備的時間, 比喻為助跑
每個人因為自己的考量不同
起跑距離不同
以我的經驗, 第一年要跳六個水溝, 起碼要花四個月到半年來助跑
工作辭掉, 燒錢, 努力跑
你在跑的時候, 不知道那溝有多寬, 只能努力往前跑

長距離的助跑是考驗毅力的
要過六個水溝的書本量是很多的
當你在準備到第三個水溝的對策時
可能對第一個水溝的技巧就生疏了
所以在助跑的時候
其實就要一直不斷地反覆預習
腿力才能全方位茁壯

越來越靠近考試距離
還是看不到溝
壓力越來越大

起跳的前一步踏下去
也就是考卷發下來的瞬間
眼前的溝出現了
判斷水溝寬度決定最後一步的使力!!!

當助跑狀況不佳時, 你可能最後一步會放棄掉, 軟弱無力的一跳
當你覺得水溝寬度還是在掌握之中時, 當然就盡力一搏了

跳不跳得過!? 就等兩個半月後的榜單了

只跳過一個沒有用
要跳過六個阿!!!

最近兩年
水溝的設計變化多端
越來越難跳
甚至出現前所未見的溝型
拿到考卷時當場愣住
...
殘酷

殘酷

有必要再檢討水溝的設計方式


考運還是很重要的
當小水溝出現的時候絕對不能放過


我已經用最大力氣蹬出, 就等著地!!


 4:41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